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屯昌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06-16
分享到:

近年来,屯昌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积极抓好各类人才开发工作,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统筹人才综合开发

1.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共管格局。认真落实人才工作“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的总体要求,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协调,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将年度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积极整合农业、就业、扶贫等部门的资源,不断加大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力度,形成了县委人才小组牵头,多部门联合推进的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

2.积极开展培训,提升人才素质。与省农业学校、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学校联合,继续开展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中专学历教育。2014年,中专学历班招收学员361人,实现了全县覆盖。结合我县农民建筑队伍的需求,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2014年,我县共举办了9期实用技术及就业技能农民工专题培训班,对1198名农民工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955人获得了建筑工、挖掘机操作工、农机维修工等专业的技能证书。

3.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完善人才扶持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制定实施《屯昌县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对700多名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的农村小学教师每人每月发放补助300元,以此提高基层教师的待遇条件。积极通过电视台、报刊杂志等媒介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营造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

二、立足联系服务群众,大力培养乡土人才

1.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盘活现有人才存量。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实地走访了解等方式,挖掘和掌握一批活跃在群众中间省委优秀乡土人才,并建立起县、镇、村三级乡土人才信息库,目前已登记入库280人。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思路,积极通过产业开发、项目带动、教育培训、科普示范等方式,引导信息库中的乡土人才积极发展生产,服务群众,努力盘活现有的乡土人才资源。

2.围绕农业转型发展,引进急需乡土人才。针对我县乡土人才创业艰难、种养殖大户生产的农产品销路难等问题,引进屯昌籍人才周山峰同志,带动了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目前,屯昌县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全县8个镇已实现惠农网网络信息化,1万多农户已在海南惠农网登记注册,能保供15000户城市业主的坡心镇高朗洋常年蔬菜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毕,这在农户与城市居民之间搭建起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3.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依托一年一届的海南农博会,努力搭建乡土人才交流技艺、信息的平台,帮助乡土人才干事创业。2014年屯昌农博会以“特色、品牌、电商、共赢”为主题,突出差异化、品牌化、信息化和市场化,引导农民积极对接市场、了解市场信息,实现农民与企业的多元对接,推动产业发展。据统计,本届农博会共项目签约有10个,签约投资总额为45.2378亿元。乡土人才展销的“屯昌黑猪”、“屯昌黄鸡”、“枫木苦瓜”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客商欢迎。

三、注重多种渠道引才,培育专业技术人才

1.按需设岗引进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从全县人才紧缺情况实际出发,坚持岗位需求原则,针对性地引进紧缺岗位类别人才。近年来,全县共招录公务员166人,招聘教师311人(其中,教育教学学科带头人5人、教学骨干15人),招聘医疗卫生人员138人,招聘镇规划建设所管理人员14人,有效优化了我县党政干部的年龄结构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结构。结合“三农”需要,积极对接省农业厅做好干部双向挂职工作,接收柳晓磊博士3名同志来我县挂职锻炼;分两期选派9名优秀年轻干部赴省农业厅跟班学习。

2.对接项目借才引智,提升行业专业水平。认真对接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项目,积极发挥挂职干部专业特长,开展专业技术辅导,提升相关行业专业水平。如,省农垦总医院普通外科雄伟主任到我县挂职后,除了到临床一线就诊外,主动通过集中授课、重点示范、病例讨论等方式开展诊疗业务指导,开展学术讲座2次,教学查房10次,以实践帮助我县医护人员提高业务。屯城镇科技副镇长候鹏飞,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发展庭院养龟产业。共计举办培训班8期,发放龟苗5325只,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3.创建科技服务站,汇聚才智促农发展。县农技局等农口部门积极与省科协、省博士协会对接,挂牌成立“海南省博士协会(屯昌)科技服务站”,通过电话指导、技术咨询等方式,为我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示范基地等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站还结合我县农业实际,编印了《农村农业技术实用手册》、《水稻高产创建技术支持手册》等科技读本12000余册,免费发放给农民群众,将涉农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