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扶贫办宣讲主题思想
发布时间2019-04-18

屯昌县扶贫办宣讲队2018年宣讲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文件精神、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

2018年4月13日下午,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赋予了海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全力向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冲刺。

4月14日,党中央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实际行动支持海南改革开放,为我们打赢攻坚战实现贫困长期稳定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遵循。4月14日,省委刘赐贵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作重要讲话(以下简称刘赐贵书记讲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意见》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精神。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导意见》、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等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着眼于新时代、着眼于未来,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巨大关怀,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海南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及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指导意见》,是海南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改革再出发的遵循,是激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动力,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用“八个深刻昭示”深刻阐释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的精髓要义,深刻指出了我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全面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重大政治意义。

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赐贵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之间〉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的召开和相关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导意见》、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等精神的实质

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讲话原文,结合《指导意见》和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既要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深入学习领会海南等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历史功绩、宝贵经验和新的历史使命。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30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数十倍甚至百倍增长,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要充分认识到,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倾力支持、广泛参与的结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二)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三)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既有深邃高远的理论指引,又有务实具体的路径安排,是指导海南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牢记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把握海南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力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四)深入学习领会刘赐贵书记在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五)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决定》既体现中央精神,又符合海南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六)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行动计划》。省委明确提出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并同步制定实施《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人才工作新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解决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人才短板的迫切需要,是适应全国各地人才争夺战形势所需的务实之举,是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的有力抓手。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指导意见》、省委刘赐贵书记讲话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等精神为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冲刺

要把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的大研讨大行动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决落实。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是否能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首要要看扶贫干部能不能充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没有精准就无法“对症下药”。只有真正摸清“谁贫困”“为啥贫”“怎么帮”等问题,才能精准扣好脱贫攻坚“第一颗扣子”,确保“识真贫”“扶真贫”“脱真贫”。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惟有拿出愚公之志,以超常规的措施才能啃下硬骨头。要在精准脱贫的基础上,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整体布局,早抓、常抓、长抓,精准落实各项举措,努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困难群众最大限度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识别退出工作程序,做好动态调整工作,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识别标准、方法和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再核实、再确认,并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确保扣好精准扶贫“第一颗扣子”。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退出标准,选准恰当的帮扶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详实的帮扶措施,避免出现“大而化之”“点到为止”等现象。将涉及贫困户切身利益的致贫原因分析、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帮扶干部信息等内容写入《扶贫手册》,对因人因户施策和帮扶干部到户开展工作全程写实记录,精准记录了识别、帮扶和退出等工作环节,努力达到“三个精准”的要求。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越是这一时期工作越难,达标越难,惟有不胜不休的决心,方能打赢这场攻坚战。稳定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至关重要。我们要在产业扶贫上再精准,抓好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做到长、中、短项目相结合,让农民有持久的收益,防止返贫,实现长远可持续脱贫。要以贫困户脱贫增收为目标,全力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要强化‘扶志’‘扶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及时建章立制,并做好相关政策的衔接工作,在治本上下功夫,真正让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把经济发展重心向发展旅游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转移、向脱贫攻坚等工作转移,努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海南百姓真正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福祉。

我们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面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