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大学习大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9月10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相关指示要求,扎实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根据《中共海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琼教工委〔2018〕69号)文件要求,10月8日,县教育系统在局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教育局及两个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共70人参加,会议由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朱剑辉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彭海英副局长以党课形式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会议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概况,除了出访朝鲜的栗战书缺席外,总书记和其他5位常委同志都出席了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高规格代表了中央对会议的重视程度。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习近平对于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评价导向、对教师的定位和要求、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等七方面做了细致、详尽的解读。

会议接着开展学习研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及工作实际,积极发言。有的表示习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可见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的表示习总书记强调的“9个坚持”,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有的表示教育是民生改善的基本要求,教育公平是基本的社会公平。结合我县年底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工作,努力把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推动全县教育的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到教育公平的“阳光”。

 

会议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教育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展开了开创新局面的新征程,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最后,会议强调各校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工作,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切实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