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为困难群体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2-06

2022年以来,我县分类施策,加快健全低保对象、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机制,一张张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兜底保障网托起了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岁末年初,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岗负责人许振宇的工作比往常更加繁忙,他要对全县低收入家庭、脱贫不稳定户以及边缘户家庭等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让兜底保障政策及时、有效落到实处。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岗负责人 许振宇:依托省民政厅的预警信息系统和我县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进行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今年44岁的屯城镇光明村村民谢昌德,因为患慢性肾脏病和高血脂等病症,无法务工务农,而且住院治疗需大笔医疗费用,一家7口人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他的情况被预警信息监测系统识别后,民政部门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帮助他走出了困境。春节临近,民政局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了他家回访。屯城镇光明村村民 谢昌德:我在2021年生病花了几万块钱,政府就把我纳入低保户,并给予了帮助,补助了1万块钱,非常的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帮助我们)。据统计,截止2022年底我县有特困供养人员1249人,累计发放1110多万元,低保3452户8392人,累计发放4564多万元,临时救助167户次611人次,累计救助金额65多万元,低保边缘家庭72户317人。

 

县社会福利中心是一个集老年人和残疾人养护、医疗、康复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社会福利机构,集中供养来自全县各镇的特困人员、孤寡老人共197人。为进一步改善特困人员生活条件,春节前夕,县民政部门专门为该中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采购发放了食品、棉大衣等生活物资,以保障他们安全越冬、幸福过年。当看到县民政干部和福利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防寒物资和慰问品时,平静的福利中心一下子热闹起来,屋外虽然寒风细雨,屋内却是暖意融融。县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 王久达:这里就是自己的家,工作人员对我们也好,住在这里很幸福,感谢党和政府。县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 王玉花:我来这里三年了,吃好、穿好,享受党的好政策,老年生活过的愉快。

 

据悉,入冬以来,县民政部门已在全县范围广泛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先后为基层困难群众送去棉大衣、棉被等防寒衣物价值11万多元,全县养老兜底保障网越织越牢密。县民政局副局长 周魁锋:下一步,(我们)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的原则,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保障体系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和应救尽救,切实巩固好民生兜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