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第季度政务公开

 

单位基本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屯昌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属行政单位,为主管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人员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编制公务员12名,其中:局长0名,副局长3名。现实有在编公务员10名、工勤人员2,财政供养临时聘用人员1名

下属事业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县住房保障与房产事务中心,核定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2名。

屯昌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科级),编制12人。

 

二、岗位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8个职能岗位:行政文秘岗位、城市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岗村镇建设岗建筑市场管理岗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岗人民防空管理岗位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岗建设工程消防管理和节能科技岗。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一、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基本情况

(一)2021年“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摸排列入危房改造情况

根据《海南省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实施方案》(琼建村〔2021〕112号)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2021年各镇对重点对象家庭情况和住房情况进一步摸排,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房屋又返危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纳入2021年危房改造任务有9户。截止12月28日,7户危改户中开工7户、开工率100%;达5直观7户、达5直观率100%。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36.12万元。

(二)监测户危房改造情况

 截止目前,各镇核实有29户是符合危房改造并纳入2021年危房改造任务。截止12月28日,29户监测户危房改造情况:开工29户、开工率100%,达5直观22户、达5直观率81%。剩余未竣工的7户中有1户正在砌墙、1户封顶、5户主体完工。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119.6万元 

 

 

农房抗震改造情况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省下达我县农房抗震改造工作任务分别为200户、290户和100户,共计590户。截止12月31日,一是2019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200户,已开工200户,开工率100%,竣工200户,竣工率100%,竣工入住147户。二是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290户,已开工84户,开工率27.8%,竣工0户,竣工率0%,竣工入住0户,已验收0户。三是2021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100户尚未展。

 

2021年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

(一)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工作情况。

2021年省下达我县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任务1900户,目前我县已全部完成1900户改造任务,竣工率100%,验收合格率100%,并全部录入海南改厕管理系统。

(二)2021年我县有6处供水工程水源100米半径范围内渗漏厕所排查情况。

根据省厕改办《关于优先推进影响供水工程水源100米范围内渗漏厕所改造的通知》(琼农厕办函〔2021〕25号)的要求,我县6处供水工程水源100米范围内渗漏厕所排查摸底情况,总量有212户,已摸排了212户,其中渗漏厕所的有99户,已改造完成的有99户。

(三)2021年农村问题户厕摸排工作情况。

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我县初步摸排有12113户享受过财政资金的农户,经各镇组织镇、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进行摸排。截止目前,全县已排查12113户,发现26户户厕存在问题并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2021年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公厕建设情况。

1.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情况

全县8个镇共建设16座粪污处理池,购置大型粪污收集车辆2辆,四轮粪污收集车辆8辆新建44座农村新型环保公厕,其中2019年32座,2020年9座,2021年3座。目前粪污处理池、2019-2020年农村新型环保公厕、粪污收集车辆全部投入使用,2021年3座公厕正在建设中,建设进度达90%。

2.小型设备购置情况

根据《屯昌县2020年“厕所革命”整镇(村)推进农村厕所及散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的规定,安排8万元用于农户购置小型清掏设备,截止目前已购置213台。

3.开展清掏工作情况

县市政事务中心采用外包模式开展粪污清掏,在防渗漏改造前整池清掏每座户厕300元/次,日常清掏每座户厕30元/次,清掏后将粪污存放在粪污处理池,达到无害化标准后协调相关种植农户无偿使用粪污资源。今年我县共清掏粪污2142.9吨

4.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情况

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购置粪污清掏车辆及建设粪污处理池,利用市政环卫队伍,建立粪污清掏、转运、贮存和利用体系,做到户厕、公厕粪污清掏及时,有效。具体操作流程为:由市政事务中心采用外包模式,为农户提供上门清掏服务,清掏后转运至粪污处理池贮存及发酵,相关种植业主和农户可自行到粪污处理池使用粪污资源。

5.公厕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为切实摸清我县农村独立式公厕使用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已建农村独立式公厕管理,我县5月19日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独立式公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通过实地查看拍照、查阅管理资料等方式,对辖区内农村独立式公厕进行全面普查。填写排查表,建立普查台账。同时开始整改,实行销号管理。为方便排查整改工作沟通联系,我县建立联络制度,各镇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负责做好排查整改工作与农业农村局的沟通联系。截止目前,已排查独立式公厕100座,能正常使用公厕65座,不能正常使用35座。共排查发现问题49个,已完成整改38个,待整改11个。

(五)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套管网实施情况

屯昌县共有8个镇119个行政村666个自然村,207个农场连队,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覆盖60个行政村186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占全县行政村的50%。186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收集管网项目中,由县水务事务中心、县国投公司及各镇牵头建设共34个,县发改委牵头建设152个。其中完成管道建设约25.8万米,完成厕所化粪池尾水接户约3890户

 

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

 

一是2018年至2020年,我县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已完成县城主干管网10公里,支线管网完成9公里,共计19公里;二是屯昌文远加油加气站项目和坡心瓶组辅气源站已完成场站的建设工作,已完成联合验收,正在准备材料申请燃气经营许可证。大同主气源站20亩土地屯城镇正在清表;三是2021年计划敷设27公里天然气管道,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13公里敷设;四是坡心镇作为“气代柴薪”工作的试点乡镇,目前已完成该镇的设计蓝图。屯城镇屯新村委会桂石村为试点村,已完成桂石村的管道敷设工作,且完成全村56户入户安装工作,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建筑工地扬尘管理

 

现全县在建工程项目37个,其中23个在建项目为我县城区域,14个项目为乡镇区域。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2019年海南省建设工程扬尘噪音在线监测和自动喷雾系统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截止目前我县建筑区域符合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设备的工程项目25个,商品混凝土搅拌站3家,目前全部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和自动喷雾系统,并与平台连线。

   我局联合屯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对全县在建项目开展了实施扬尘治理专项检查,派出检查人员约257人次,对存在问题项目发出整改告知书48份;提出整改事项约261条次,整改对象单位均在整改期限内整改回复。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020年,我县制定了《屯昌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以县长梁誉腾为组长的屯昌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我县组织各镇和各成员单位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原则,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止2021年12月,我县已完成排查农房39812户,存在风险3346户,其中用作经营存在安全隐患房屋20户,未用作经营存在安全隐患房屋3326户。已完成整治农村用作经营存在安全的自建房20户。未用作经营存在安全隐患房屋3326户中有2321户是常年居住,剩余1005户是无人居住的危房。第三方已完成2321户鉴定工作。同时,已完成制作1005块危房告知牌让各镇悬挂在无人居住的危房。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项目策划生产应用。我县在策划光明小学、平坡小学和迈敏小学3个建设项目过程中,项目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中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要求,用地权属性质满足后续建设开发要求,未在压覆矿产区域及地质灾害区域,已完成以上3个项目策划生成落地建设。

(二)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一是制定印发了《屯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制度(试行)》,针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2个审批阶段的事项清单、资料清单、申请表单等,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优化办事流程等方式更新关联审批事项61项,公布事项清单、办事指南61项.二是对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简易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等3类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3类项目)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三是强化告知承诺事项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核查,并建立健全核查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三)电子证照推广实施情况。按照省工改办、省级单位有关电子证照推广工作要求,我县更新关联事项模板,共更新工改事项91件,2021年1-10月,批复电子证照的办件量为190。

(四)联合验收实施情况。今年以来,共开展工程项目联合验收8件。

(五)帮办代办服务情况。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了“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共服务项目事项300多次。对政府投资项目,已为委托单位代办可研、初概、“三证一书”、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审批事项共120个,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六)制度创新情况。一是采取“先租后让”方式挂牌出让县城北部大同工业园区项目用地(2019-G-4),这是我省首宗以“先租后让”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二是采取租赁方式挂牌原中建农场2019-G-1号地块,这是我省首次以“公开租赁+弹性年期”供地方式的尝试创新。三是采取超常规举措,快速保障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炉渣处理厂、屯昌县东风小区至兴民廉租房连接道路、等15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确保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四是12月9日县以“净矿”模式成功出让屯昌县中建农场大月岭矿区东矿段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是我省首次“净矿”出让成功案例。以上我县创下的多项省内“首次”创新案例,将为我省提供该项领域成功经验。

 

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检查在建项目深基坑、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措施落实以及施工消防、用电安全情况。2021年10月至12月,我站与局里邀请安责险检查组专家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及联合综合执法局部门对全县在建项目按季度开展了1次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派出监督执法检查人员约257人次,对存在问题项目均发出整改告知书48份,提出整改事项约261条次,整改对象单位均已整改回复。参加县安委会组织全县“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同时6月17日-18日,我站全体干部职工配合住建局举行2021年屯昌县建筑领域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班,全县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进行培训,培训人次共550人次

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开展日常监督工作。除了按时完成省住建厅、省质安局及县里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县质安站还形成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利用省移动监督平台每月采取随机检查、抽查、巡查等方式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对在建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及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第四季度底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57份,提出整改意见约261条次。共受理监督登记7项,工程竣工验收34项,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

1.主要情况。2021年截止目前为止共受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办件2宗,办结2宗;消防备案1宗,办结1宗。目前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已移交县审批局。

2.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熟悉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的流程、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确保建设工程消防备案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装配式建筑

1.基本情况。2021年截止目前为止为,《屯昌县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会。

2.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把好审批关,确保达到省规定要求必须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项目全部采用配式方式建造。二是继续推进《屯昌县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编制。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