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07-05

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第季度政务公开

 

单位基本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屯昌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属行政单位,为主管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人员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编制公务员1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机关工勤人员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名。现实有在编公务员11名、工勤人员2,财政供养临时聘用人员1名

下属事业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县住房保障与房产事务中心,核定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2名。

屯昌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科级),编制12人。

下属企业:屯昌县建筑设计室。

二、岗位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8个职能岗位:行政文秘岗位、城市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岗村镇建设岗建筑市场管理岗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岗人民防空管理岗位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岗建设工程消防管理和节能科技岗。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关于做好海南省农房抗震改造工作的补充通知》(建村〔202039号)《海南省2019年农房抗震改造实施方案》(琼建村函〔2019〕497号)的文件要求,经县政府同意,我局联合县财政局印发了《屯昌县2020农房(非贫困户)抗震改造实施方案》,同时我局委托县建筑设计室按照农房抗震要求设计7套图纸免费提供给农户建设使用。

2.改造进度。2019年省下达我县农房抗震试点工作任务为200户。截止2021年6月25日,我县2019年农房抗震改造已开工200户,开工率100%,竣工133户,竣工率66.5%。

 

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理

 

根据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截止2021年6月底,我县建筑区域符合1万平方米扬尘噪音在线监测安装设备的工程项目27个,其中,房屋建筑项目24个,商品混凝土搅拌站3家,并与省扬尘监管系统平台无缝对接,实时上传。扬尘治理工作加大巡查力度,依托省建筑工程项目监管信息平台对项目经理实行量化考核,督促各在建工地落实各项抑制扬尘制度,坚持洒水冲洗覆盖等措施。对发现的违规工地,按照《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将参建方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采集录入我省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通过常态化治理,我县建筑工地扬尘工作治理基本符合6个100%要求。

 

天然气、燃气管网建设管理工作

推进天然气管道及加气站等项目,逐步满足群众生活和城乡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一是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已完成县城主干管网和支线管网18公里的敷设。在建的有:环南路至环西路至屯昌大道往龙河路11公里天然气管道正在敷设中,已敷设8公里。大同LNG气源站至屯昌大道转盘8公里天然气管道,目前已采购材料放置现场以昌盛中路为中心的内城8公里天然气主管道正在敷设,已敷设4公里。二是我县将坡心镇作为“气代柴薪”工作的试点乡镇,企业已完成该镇的设计蓝图。屯城镇屯新村委会桂石村、红花村和坡心镇高朗村委会赤土坡村等3个试点村,已完成3个试点村设计草图。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已完成屯城镇屯新村委会桂石村试点村的管道敷设工作,且完成全村56户入户安装工作三是目前,我县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准备报县规委会审批。四是屯昌文远加油加气站项目已完成场站的建设,正在准备材料申请加气部分的初验。大同主气源站20亩土地准备招拍挂。

 

 

小城镇建设工作

(一)乌坡镇风情小镇建设项目

乌坡镇风情小镇建设项目五个主题公园总投资为485.21万元,其中建安费为385.66万元。槟榔园园林景观公园项目建安费为87.468万元,目前已完成园路铺装、广场铺装、景观廊架及照明等内容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生态园园林景观公园项目建安费为63.894万元,目前已完成园路铺装、广场铺装、景观廊架及照明等内容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青竹园园林景观公园项目建安费为45.719万元,目前已完成园路铺装、广场铺装、景观廊架及照明等内容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南药园园林景观公园项目建安费为80.389万元,目前已完成园路铺装、广场铺装、景观廊架及照明等内容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琼北文化园园林景观公园项目建安费为98.837万元,目前已完成园路铺装、广场铺装、景观廊架及照明等内容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以上五个主题公园项目已于2020年1月16日完成竣工验收

(二)西昌镇小城镇建设项目

西昌镇立面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为847.61万元,其中建安费为701.52万元,项目201610完成招标工作11月开工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

西昌镇墟市政道路改建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1572.62万元,建安费合同价为951.08万元。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初开工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

(三)新兴镇小城镇建设项目

新兴镇墟市政道路改建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409.38万元,其中建安费为1885.2万元,项目201610完成招标工作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建设且已通过竣工验收

新兴产业小镇建设项目于目总投资为2721.68万元,其中建安费为2028.32万元,项目于2017年4月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建设,且已通过竣工验收。

 

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一)防渗漏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2021年省下达我县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任务1900户,截止630日,全县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完成情况:开工799户,开工率42.1%,竣工653户,竣工率34.4%。

(二)6处供水工程水源100米范围内渗漏厕所排查情况。

根据省厕改办《关于优先推进影响供水工程水源100米范围内渗漏厕所改造的通知》(琼农厕办函〔2021〕25号)的要求,我县6处供水工程水源渗漏厕所排查摸底情况总量有212户,其中100米范围内渗漏厕所的有99户,已动工的有39户。

(三)农村问题户厕摸排工作进展情况。

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我县初步统计有18119户享受过财政资金的农户,经各镇组织镇、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进行摸排,截止目前,全县已排查11250户,存在“不能用、不好用”的问题户厕23户。

(四)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公厕建设情况。

1.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情况

8个镇共建设16座粪污处理池,购置大型粪污收集车辆2辆,四轮粪污收集车辆8辆新建41座农村新型环保公厕(其中2019年32座,2020年9座)。目前粪污处理池、农村新型环保公厕、粪污收集车辆全部投入使用。

2.小型设备购置情况

《屯昌县2020年“厕所革命”整镇(村)推进农村厕所及散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共安排8万元用于农户购置小型清掏设备。截止目前,已购置小型设备213台,其中南坤镇49台,乌坡镇106台,新兴镇58台。

3.开展清掏工作情况

县市政事务中心采用外包模式开展粪污清掏,每座户厕300元每次,清掏后协调相关种植业主无偿使用粪污资源,8个镇从2020年7月份开始收集至今,已粪污清掏4132.5吨,分别用于就近浇灌农田、橡胶园、槟榔园等。

(五)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套管网实施情况

屯昌县共有8个镇119个行政村666个自然村,207个农场连队,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工建设覆盖50个行政村173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占全县行政村的42%。173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收集管网项目中,由县水务事务中心、县国投公司及各镇牵头建设56个,县发改委牵头建设117个。其中完成管道建设约142.46km,完成厕所化粪池接户3370个。

 

 

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检查在建项目深基坑、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措施落实以及施工消防、用电安全情况今年截止6我站与局里邀请安责险检查组专家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及联合综合执法局部门对全县在建项目按季度开展了2次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派出监督执法检查人员约350人次,对存在问题项目均发出整改告知书101份,提出整改事项约430条次,整改对象单位均已整改回复。参加县安委会组织全县“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同时6月17日-18日,我站全体干部职工配合住建局举行2021年屯昌县建筑领域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班,全县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进行培训,培训人次共550人次

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开展日常监督工作。除了按时完成省住建厅、省质安局及县里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县质安站还形成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利用省移动监督平台每月采取随机检查、抽查、巡查等方式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对在建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及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截止6月底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01份,提出整改意见约530条次。共受理监督登记9项,工程竣工验收18项,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

1.主要情况。2021年截止目前为止共受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办件2宗,办结2宗;消防备案1宗,办结1宗。目前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已移交县审批局。

2.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熟悉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的流程、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确保建设工程消防备案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装配式建筑

  1.基本情况。2021年截止目前为止为,《屯昌县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会。

2.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把好审批关,确保达到省规定要求必须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项目全部采用配式方式建造。二是继续推进《屯昌县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编制。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