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3-01-10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

   单位基本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屯昌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属行政单位,为主管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人员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编制1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现实有在编公务员11名、工勤人员2名,财政供养临时聘用人员1名。 

下属事业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县住房保障与房产事务中心,核定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2名。 

屯昌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科级)编制12人。 

  二、岗位编制情况 

屯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8个职能岗位:行政文秘岗位、城市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岗、村镇建设岗、建筑市场管理岗、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岗、人民防空管理岗位、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岗、建设工程消防管理和节能科技岗。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一、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基本情况 

根据《海南省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脱贫和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部署,2022年省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1户,经我县摸底排查有34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截止11月4日,监测户开工34户,开工率100%,竣工34户、竣工率100%。 

  二、农房抗震改造情况 

2020年和2021年省下达我县农房抗震改造工作任务分别为290户和100户,共计390户。截止目前,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290户,已开工77户,开工率64%。2021年农房抗震改造任务100户,已开工100户,开工率100%,竣工100户,竣工率100%。 

  2022年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 

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工作情况。2022年省下达我县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任务2000户,根据《屯昌县2022年农村户用厕所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截止目前,我县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已开工2000户,开工率100%,竣工2000户,竣工率100%。 

 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 

 截止2022年底,天然气管网已建设6公里(总长40公里);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建设,试点乡镇坡心镇已完成设计蓝图;屯城镇良史村委会下坡村已完成156户管道入户安装工作,并已投入使用;屯昌县气网专项规划已正式印发。 

建筑工地扬尘管理 

根据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截止至今,我县建筑区域符合1万平方米扬尘噪音在线监测安装设备的工程项目28个,其中,房屋建筑项目25个,商品混凝土搅拌站3家,并与省扬尘监管系统平台无缝对接,实时上传。扬尘治理工作加大巡查力度,依托省建筑工程项目监管信息平台对项目经理实行量化考核,督促各在建工地落实各项抑制扬尘制度,坚持洒水冲洗覆盖等措施。对发现的违规工地,按照《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将参建方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采集录入我省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通过常态化治理,我县建筑工地扬尘工作治理基本符合6个100%要求。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实行“以函代证”方式核发海馨家园安居房、向阳小学三区2个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为我县建设项目审批提供了成功样板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汪源商业广场项目建设中,由于我县规划入库问题审批部门未能及时核发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导致项目未能按时落地建设。经组织工改成员单位住建局、资规局、审批局研究,提出“三个同步开展”一是资规局加强与省资规厅业务沟通,及时将规划入库,解决项目规划审批问题;二是审批局提前启动项目规划方案评审,压缩审批时限;三是住建局提前指导建设单位做好施工场地硬化、工地扬尘设备安装、噪音消除设备安装、实名制系统安装等施工前准备,保障了改项目顺利落地建设。同时也为后续项目积累成功经验。 

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大检查 

(一)切实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现今,县住建局、县质安站邀请相关专业部门对全县在建项目按季度开展了2次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农民工欠薪专项检查,第四季度以来,派出监督执法检查人员约206人次,对存在问题项目均发出整改告知书50份,提出整改事项约305条次,整改对象单位均已整改回复。 

(二)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按照2022年以来,县住建局、县消防大队、县综合执法局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和委托燃气行业专家对我县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加油加气站和各液化石油气经营分销网点等燃气企业开展了8次全县燃气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燃气管道老化评估工作指南的通知》(建办城函〔2022〕225号),对3家液化石油气二级供应站和2家加油加气站的燃气场站设施开展自我评估工作,评估综合能力均达标,符合安全运营要求。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再次全面核查,未发现存在燃气管道损坏或老化等安全隐患问题。 

县住建局联同县应急局、县消防大队及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燃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泄漏应急抢险演练。通过本次演练,使员工了解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对流程,各小组成员通过演练对自身的应急职能有更深理解,应急指挥人员也通过演练得到了锻炼。 

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118项,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完成问题整改事项118项,取缔非法燃气企业2家。截止目前,县发改委已按照省、县相关文件的要求,组织各镇发动我县餐饮行业安装燃气报警器,全县859家餐饮行业已全部安装燃气报警器。 

全面摸查、检查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局按照中央和省、县防疫工作的部署,全力以赴、科学有序抓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建筑工地排查和监管工作。一是成立了3个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县工人规模20人以上的33个建筑工地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制定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建立返岗复工人员台账、工地出入口是否专人值班、人员健康登记、宣传教育、办公区域、食堂、宿舍等场所的管理等内容。二是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对我县在建项目工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三是加强对建筑工地外来人员复工的防疫服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和落实好建设项目工地复工的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复工防疫工作。同时加强防控工作宣传,多渠道向建设领域服务对象和群众宣传政府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防控知识,凝聚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重点开展建筑企业安全施工检查 

2022年以来,我县开展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检查在建项目深基坑、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措施落实以及施工消防、用电安全情况及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等。今年截止目前,我局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县质量安全监督站等部门对全县在建项目按季度开展了4次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派出监督执法检查人员约1475人次,对存在问题项目均发出整改告知书307份,提出整改事项约1838条次,整改对象单位均已整改回复。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在建项目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其中,屯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海铭家园环东小区B1-B3栋等2个在建项目处以1万元行政处罚,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项目处以5千元行政处罚。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 

 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海南省消防总队《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琼建科〔2019〕118号)文件精神,我局从2019年5月15日期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四年共受理消防设计审查32宗,消防验收15宗,消防备案8宗。 

装配式建筑 

根据文件工作目标要求,我局在监管过程中,设计阶段要求设计单位严格执行建筑设计规范及省建筑节能相关要求进行设计,施工阶段要求施工企业严格按图纸节能施工,严格监管建筑节能标准在施工及竣工验收等阶段执行情况,保障新建建筑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当期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装配式建筑方面,我县印发了《屯昌县2019年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措施》,明确各单位职责以及制定了推进我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有关措施。2022年已批准装配式建筑项目共6个,总建筑面积为23.457012万平方米。2019年-2022年已批准装配式建筑项目共25个,总建筑面积为52.638921万平方米。 

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 

(一)特许经营权情况 

2011年12月28日,经县政府同意,我局和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签订了《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地域范围为屯昌县规划行政管辖区域内,业务范围为包括以管道输送形式向用户供应天然气,并提供相关管道燃气设施的维护、运行、抢修抢险业务等。 

(二)天然气管网建设情况 

1、规划建设内容 

一是完成县城南侧文远加油加气站和北侧大同气源门站等两座气源站的建设;二是完成县城规划区内40公里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三是逐步推进住宅小区居民用户以及工业、商业等非居民用户的用户端建设,争取到“十四五”末,具备条件的住宅小区全部接通天然气管道。四是“十四五”期间完成1402户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农村管道燃气用户安装工作。 

2、已建内容 

签订特许经营协议以来,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总投资约6710万元(其中2022年已投资金额约720万元)用于屯昌县天然气管网建设,建设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气源站建设。2016年在G224国道坡心段左侧取得9.05亩土地用于建设屯昌县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气源站和屯昌文远加油加气站项目,其中坡心(临时)瓶组气源站于2018年12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向县城供气。屯昌文远加油加气站项目于2021年3月完成建设,加油部分已于2021年5月营业。坡心调峰调压站(气源站)于2022年6月完成建设,于2022年7月投入使用,代替坡心瓶组气源站作为县城的气源。屯昌中油国泰燃气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在大同购买了20.02亩土地用于建设气源门站,建成后作为县城的主气源站。该地块2021年8月完成清表,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天然气管道建设。完成环南路、环东一路、环西路、屯昌大道、龙河路、G224国道大同段、园区大道等7条路主干管网和建文路、供销东路、八一东路、等3条路支网及小区引入管总共40公里天然气管网的建设,天然气主干管网已覆盖县城规划范围。 

三是用户端的建设。居民户方面,已完成吉安小区、万兴壹号、华天美地、和贵花园、南岛康城、水晶公园等6个住宅小区的建设通气1196户。正在建设的有中央绿园、天成文锦里、氧立方、东风小区A区、昌顺豪庭等5个住宅小区,总共报装10381户。非居民户方面,光业大酒店、谢家烤王、老礼堂,思源小学、旺旺源槟榔厂、华昇槟榔厂、富通槟榔厂通气。 

四是农村管道燃气的建设。已完成屯城镇屯新村委会桂石村56户的管道敷设工作并已投入使用。2022年已完成屯城镇良史村委会下坡村156户燃气管道入户敷设。 

五是农村地区居民使用燃气情况。我县对农村地区居民2022年使用燃气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工作。经排查,我县自然村(含连队)有738个,农村地区户籍有37625户,使用瓶装燃气的有36541户,使用率97.1%,年最低用气量1瓶、最高20瓶。 

(三)存在问题 

1、用气量少,企业经营困难 

2、居民用户安装意愿不高,影响敷设进度 

3、企业规模较小,影响敷设进度 

(四)下一步计划 

1、持续推进天然气管网的建设 

2、做好股权变更后服务工作 

屯城镇东风小区公共停车楼 

(一)基本情况 

屯昌县屯城镇东风公共停车楼项目于2017年11月6日开工,2020年12月27日竣工。楼高五层,总建筑面积:13621m2,498个停车位。施工单位:海南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合同价:2371.837633万元,已拔付款:1873万元,达到合同价的80%,尚余20%的合同价款4988376.33元未拨付。目前结算审核已完成,消防验收、联合验收已通过。 

(二)存在问题 

停车楼交付使用后如何运营管理的问题 

(三)下一步计划 

向财政申请资金完成拨付任务。 

屯昌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一是屯昌县自建房总数121854栋,已完成城乡房屋排查录入116417栋,排查录入率为95.5%,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772栋(排查率100%),非经营性自建房73618栋,不需要排查38027栋(非自建房)。 

二是自建房鉴定情况。排查初判存在安全隐患3238栋(经营性自建房66栋),其中存在D级严重安全隐患764栋(经营性自建房15栋),存在C级一般安全隐患923栋(经营性自建房38栋),目前已经完成所有经营性自建房的鉴定工作。 

三是自建房整治情况。县住建局制作C、D级危房告示牌和警戒线及《关于停止使用危险房屋建筑的通知》,对存在隐患自建房进行告示和警戒。截止目前,已对所有53栋经营性自建房以关停、搬离等措施实施有效管控整治。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