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候鸟”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13
分享到:
  屯昌县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加强“候鸟”群体服务管理的同时,也充分激发“候鸟”群体夕阳余热作用,引导“候鸟”以新屯昌人的身份为屯昌建设添砖加瓦。
  筑巢引凤,建立健全“候鸟”群体管理服务机制
  县委组织部联合屯城镇,按照便于管理原则,在“候鸟”党员聚集的小区建立2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分别成立“美林湖社区”、“竹悦山水候鸟”临时党支部,让“候鸟”党员有了“远方的家”和规范的组织生活,增强了“候鸟”党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经过深入摸排,县委组织部在候鸟人才聚集的“美林湖”、“竹悦山水”小区,投入26万余元建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候鸟”人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目前,工作站联系服务“候鸟”人才581名,涵盖教育、金融、法律、建筑、水利等多个领域。同时,在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下,屯昌县老年大学在美林湖社区建立美林湖分校,为候鸟群体开展实践教学、文娱活动提供了设备齐全的教学活动场所和充足的活动经费,进一步提高了为“候鸟”人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搭建平台,丰富“候鸟”群体精神文化生活
  县委组织部从“候鸟”群体的精神需求和生活习性的角度出发,引导候鸟人组建社区合唱团、小乐队、舞蹈队、模特队、登山队、健身操队、乒乓球队、太极拳队等各类活动团体,并吸引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其中,进一步提升了候鸟群体和周边群众的人文素养和精神追求。
  在县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候鸟”艺术家们积极参与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多次在省、县组织的各项比赛中获得摄影、书画和诗歌作品类奖项;每年春节期间,“候鸟”艺术团积极选派优秀节目参与县里的慰问演出、拥军慰问、文艺汇演等活动。这些活动在展示“候鸟”人才艺术造诣的同时,也不断丰富屯昌人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屯昌旅游文体事业融合发展。
  尽其所长,引导“候鸟”群体参与社会治理
  县委组织部重视发挥“候鸟”人才的作用,多次联合县人社局举办“候鸟”人才供需座谈会,不断满足屯昌的建设需要。目前,已聘任原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总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傅素贞为县污水处理等重大项目的技术顾问;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郭奕玲、沈慧君教授到屯昌思源学校开展讲座;邀请北京中医研究所主任杜玉山到县相关医院指导中医按摩等,形成了尊重、善用“候鸟”人才的良好工作局面。
  县委组织部注重对“候鸟”党支部的联系指导,切实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期间,“候鸟”临时党支部积极号召和带领候鸟”群众,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繁重的防疫宣传、人员防控等工作,同时,筹集捐款30万余元,资助抗疫最前线。
  目前,随着“候鸟”党员长期居住在屯的人数不断增多,县委“两新”工委决定成立“候鸟”正式党支部,相关建立工作正在实施。未来,在“候鸟”支部带领下,“候鸟”群体必将日益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